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抗疫期建立自律 孩子每天最少要有4小時自由時間

抗疫期建立自律 孩子每天最少要有4小時自由時間】思考香港傳媒 灼見名家傳媒 邱振明

  孩子日日留家,家長最頭痛的,就是紀律。大部份孩子在學校挺守紀律,在家則不一樣。家長又忙於留家工作,家長形容是困獸鬥。但既來之、則安之,解決問題正面超越,把握留家機會,全家一起再學習調節好生活。家長除了應盡量帶孩子到較少人的戶外場地活動,及做好抗疫教育外,首要在家做的就是建立好自律和習慣。

  要注意目標是教育孩子建立獨立照顧自己、別人和環境,及有探索學習動機,而不是要人叫才自理、學習和服務。謹記這個教養方向,才能修成正果。
可先跟孩子一同製作日程表。這紀律應是孩子和家長一起建立的,不可由上而下規管孩子遵守紀律。日程表可參考蒙特梭利教室的,又稱兒童之家,故很容易用於家庭。在此先分享對六歲以下的方法。

  1歲半開始,可跟孩子一同商議製作日程表(Routine Chart)。準備一張大畫紙,孩子建立他的日程,自己貼上活動的相片在日程表,輔以文字。每次孩子不跟隨日程表,就請他看看他和你製訂的日程表,溫和而堅定地(kind and firm)引導他跟隨,正面紀律另文再談。1歲半至3歲要放鬆一點,孩子有時能跟隨、有時不能。3歲以上會跟隨得較好。

  有幾個基本項目需大致定下來:起床、三餐、睡覺,基本項目可給孩子兩個時間選,例如8時或8時半睡覺(無遲於8時半的選擇)。

*早餐後給孩子選擇的活動包括:最少2小時自由探索時間(包括自行製作小食、可包括準備午餐活動及其他日常生活活動)、1小時戶外運動(如不想往戶外,可在日光照到的地方和空氣流通的地方做室內運動)、親子互動時間。

*午餐後給孩子選擇的活動包括:最少2小時自由探索時間(包括自行製作小食、可包括準備午餐活動及其他日常生活活動)、洗澡、親子互動時間。
*晚餐後自由活動或親子活動、梳洗後就寑。

  一般家庭最忽略的就是自由探索時間。現在突然間大家很多時間在一起,家長每每教得太多、規管過度。蒙特梭利教室中,孩子自由地在安全準備好的環境中探索,同時要學習自律,教師會適時干預引導或教學。但家長可能就如何平衡自由與自律的經驗不多,故筆者建議家長先「放鬆、放鬆、再放鬆,觀察、觀察、再觀察」!

  自由時間時,除了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傷害環境的行為,先試試不立即干預,先放鬆和觀察。也先學會「眼不見為乾淨」,給孩子犯錯、發現、自行糾正的機會。如孩子全日都生活在你的管教下,結果只會是反叛或盲從。
留意不要矯枉過正,盯著孩子一不跟隨就管教,這樣培養不了自律。提醒過後,孩子需要時間學習,包括從錯誤中學習,讓他感受一下不跟隨的後果,回憶你的教導,再內化成自律。控制自己管教的衝動,先培養好起床、三餐、睡覺幾項基本習慣,再循序漸進學教育。
  
另一注意事項就是家長也必須製訂和跟隨自己的日程表,身教自律。特別要提醒儘量不在孩子前用電子屏幕,控制電子屏幕時間就更不用說了。

其他注意事項:
*不關窗廉,孩子會自動跟太陽伯伯一起起床,但必須早睡。
*孩子能自己做的,都要給孩子做,例如收拾床鋪、備餐、及各種自理活動和家務,但給孩子選擇做那些工作,除必要項目外。
*電子屏幕時間,本校建議6歲以下是0,世衛指引則是2歲以下0,2至6歲愈少愈好。

希望大家抗疫不會變成抗逆--對抗孩子的叛逆。大家平心靜氣,身心健康,提升免疫力。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