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抗疫期要多鍛煉幼兒的感覺

【抗疫期要多鍛煉幼兒的感覺】am730 邱振明

  早前寫到在抗疫期間,要天天保持運動,最好在戶外陽光下活動伸展。另外天天要給幼兒鍛煉的就是他的感覺,感官得到適當的刺激,可幫助困在家中的孩子情緒穩定下來。

  如何在有限空間鍛煉感覺呢?可以給孩子玩Sensory Play感覺遊戲,給幼兒一個角落,自由自在地玩物料,例如麵粉、魚膠等等。沒有既定規則,幼兒想怎樣玩都可以,玩後收拾即可。玩物料時,孩子同時運用多個感覺來體驗:手和皮膚感受物料的性質,如質感、重量、溫度等,刺激其觸感;眼睛觀察物料的形狀、形態和顏色等,刺激其視覺;耳朵聽物料的聲音,刺激其聽覺;鼻子嗅到物料的氣味,促進嗅覺發展。有時幼兒更會放東西入口刺激味覺,所以用食用材料就最安全。腦袋統整這些感覺,認知能力增長。

  還有些感覺活動更富秩序感,幫助孩子感到滿足,身心舒暢,情緒隨之穩定下來。例如自製泥膠創作,和孩子一齊親自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小玩意。一包麵粉及少許食用色素,讓孩子親手做出泥膠,切切粉團、剪塊塊、印製葉的葉脈等等。對鍛煉孩子精細動作、身體協調、觀察力和秩序感都有幫助。
  
  如果這類感覺活動還有孩子最喜歡的製成品:食物,效果就更佳,例如製麵包、麵條、餃子或餅乾。有一些孩子很怕黐立立,但見到媽媽製作香噴噴的麵包,就躍躍欲試。為了製成美味的食物,不知不覺間克服了這黐立立的超負荷感覺。天天做,慢慢自己弄個早餐或小食,孩子愈來愈獨立,自然不用你操心。每天學點小動作,積聚成為大能力!

*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校立場。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