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孩子整天黏著我怎麼辦?

【孩子整天黏著我怎麼辦?】am730 邱振明
  一家人繼續抗疫困在家中,家長形容為困獸鬥。原本挺獨立的孩子,整天都嚷著要父母跟他玩,父母又忙於留家工作,十分頭痛。從孩子角度來看,人人突然留在家中,少了戶外和學校活動,此時最方便的玩具就是「人」。但連續幾個月如此,孩子愈來愈依賴人。自行探索,特別是操作物件的能力大大減弱。

  現在教孩子獨立工作和與人相處中取得平衡十分重要,每天互動的時候,家長要投入這寶貴時光。參考蒙特梭利教室的日程,每天有最少4小時自由探索時間。

  首先為孩子準備好環境和材料,然後跟隨孩子,喜歡煮飯的就由他煮、喜歡砌積木的就由他砌、喜歡讀書就由他讀,喜歡雕塑的就由他創作、喜歡音樂的由他唱。如孩子探索時沒有傷害自己、別人和環境,即使出錯也先不要立即干預,放鬆和觀察他能否從錯誤中學習。

  此時千萬勿貪方便,給他電子奶咀,一給就塞著他的腦袋了。其實只要給他時間空間,別給他依賴,他必會想出如何玩來滿足自己的身心靈需要。我校的孩子此時在家是很忙碌的,他們可自由選擇煮飯、弄小食、清潔家居……玩自己的遊戲也可,語言、感覺、數學、科學、社交(家庭)的能力一併建立。

  如孩子還總是要黏著你,可告訴他你先要完成工作,即使孩子哭鬧,也要堅定和善的等待他平復。堅持數天,孩子會愈來愈獨立,學會互相尊重。孩子是不會悶的,他們寓工作於娛樂,會想盡辦法去玩和專注地工作,只要你給他們獨立的機會。

*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校立場。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