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不要上網課 快到戶外鍛鍊吧

【不要上網課 快到戶外鍛鍊吧】思考香港 邱振明

 

        因上呼吸道感染,當局決定幼兒學校和幼稚園全面停課。有醫生指現時受感染幼兒只是有上呼吸道病徵,不一定是流感,更未見是新冠肺炎,成因可以是鼻炎病毒又或是鼻敏感、氣管敏感等,不一定有嚴重後果,不用恐慌。

  有幼稚園校長也指出,現在家長都很自律,孩子有一點兒輕微病徵都不會上學,所以請假人數並不完全反映嚴重程度。雖然多了孩子請病假,也不用全面停課那樣嚴重,只需個別爆發的學校停課就可以,不少家長亦同意。

  新冠肺炎雖令很多人擔心,但一般來說,根據醫聖張仲景【傷寒論】,都是外感而傷於寒引起而己,即感冒。況且今次只是有上呼吸道病徵,實在不用全面停課。有市民對病症擔憂可以理解和應予以尊重,特別是老弱和長期病患要特別小心,但大部份人不需太擔心。

  筆者自孩子出生後,就積極尋找「幫助孩子自己抵抗病邪」的方法。孩子自小一有感冒,都是自癒或服用一點中藥,一、兩天就好,癒後身體更見強壯。大部分孩子自出娘胎,與大自然渾然天成,都有適應大自然的能力。患病後如靠自身免疫力痊癒(或需要時以醫藥輔助提升免疫力),身體免疫和抗敵能力會愈來愈強。如果愈醫愈易患感冒,乃醫治方法有誤。

  不想停課也停了,但我們的下一代已差不多整年生活在「無菌」空間和高度消毒的環境,家長在停課期間應幫助孩子提升抵抗力,多接觸大自然中的「污垢」!網上搜尋一下,2019年初以前還有報導提及「科學家指孩子接觸病毒細菌至為重要」,可惜近一年來鮮有人再提及。以往一些家長對大自然中的「污垢」已很焦慮,現在就更恐慌。

  科學家已很明確指出,暴露於戶外的「污垢」和微生物能為孩子激活更強大的免疫系統。在戶外空氣流通,有天然消毒劑──陽光的環境下,病毒細菌數量低,但又足以刺激孩子的免疫力並使他們更強壯。

  快到郊外活動或戶外運動吧,教導孩子適當地洗手,代替消毒搓手液,人不多的地方運動就除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在室內已接觸太多漂白水和消毒劑,太徹底消毒,就會弄巧反拙,不單止扺抗力不能增強,還遭到過多的化學物品破壞。

  患病的「內因」也要注意。家中教養方式,如常常激起情緒,也容易生病。當你準備大罵孩子之前,不如找過地方冷靜一下。遇到甚麼事情都保持平常心,安然面對,上善若水,自能愈活愈強。

  染病後如以扶正為主的醫藥,幫助身體能排走或對抗病邪,或與之共存,身體康復過來,抵抗力會增強。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多到戶外和郊外玩水、玩泥沙、玩泥濘、多行山游泳露營吧,在戶外活動並作體力勞動更能增強體質!

  初起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可參考師兄張孟超醫師編撰的感冒廚房,連結:http://jangsacupuncture.com/Download/Kitchen_2013.pdf 。以食物對應感冒症狀,如有汗無汗、黃涕白涕、咳與不咳等等,再運用傷寒論的邏輯辨證,對證飲湯。如病情嚴重,當然要馬上就醫。

  也不要給幼兒(和嬰兒!)上網課了,盡量少電子屏幕時間。台灣一個5歲女童1天盯手機6小時而罹患眼結石為又一例證。蒙特梭利幼兒教育,重視真實立體的感覺和動作發展,著重由具體至抽象學習,幼兒(和嬰兒!)不應上網課。(參考文章:請WHO來看看 香港的嬰幼兒全日上網課了!

  教育局日前也發出停課指引: 「原則上, 實時網上授課形式的電子學習不適用於幼稚園。」如幼兒學校和幼稚園要上網課,家長應該要懂得為孩子而拒絕,這才是教育之道。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