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打疫苗為了周遊列國

 

【打疫苗為了周遊列國?】am730 邱振明

  現在最常聽到要打新冠疫苗的原因,是準備要去旅行!還記得世界停擺之前,網絡上人人化身旅遊達人KOL,每逢長假期多外遊,不少0至6歲的孩子已周遊列國,一年四、五次不在話下,多至七、八次也有,一有四天假期就去「後花園」飲飲食食。甚至曾有家長問我,帶6歲的孩子去南極好不好。

  世界停擺就逼使所有人留在本地遊山玩水,筆者去年二月初鼓勵家長天天帶孩子到戶外活動,特別是親親大自然,還好我們的孩子這年多來的身心發展,包括個性、情緒和社交等發展都正常。

  反觀之前一年幾次旅行團式旅遊,家長可能想一家開開心心和增廣見聞,卻不自覺地示範了港人精明消費的價值觀,在最短時間內有最多官能刺激,孩子日後生活少點刺激都不行。也示範了如何在職場生存:上課日子 整天全力衝刺學習,放假則忘記背後,返學再努力面前,work hard, play hard。孩子也體驗比平時更即食的文化,有限時間內獲取最多不同消費體驗。適應不了則受淘汰,這不就是學童輕生、家庭慘案的主要病因之一嗎?

  還有旅程一開始就三陪:陪食、陪睡、陪玩,父母照顧一切。日常作息秩序完全亂作一團,孩子反應也激烈,衝突就由此起。孩子特別是6歲以下幼兒,需要在一個自由有序的生活中自然成長,這樣才會形成完整的人格,建立需長時間,破壞則只需一瞬間。

  我們現在常常自由自在地在戶外活動,這不是new normal,其實是真正回到normal。大家請深思以後還要做其走馬看花旅遊達人KOL,還是應深度體驗他國生活和大自然呢?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