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Omicron下給孩子的健康成長錦囊

【Omicron下給孩子的健康成長錦囊】思考香港 邱振明

  兩年多以來,不少跟隨我們這個「錦囊」的家庭都如常好好生活,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並培養出對疾病十分強的抵抗力。

  現在中港專家提出「中國式與病毒共存」,或亞洲式,其實可參考香港這幾星期的經驗,即使防疫措施非常嚴厲,大量香港市民感染Omicron,而專家發現很大部份是無狀或輕症。再加上有中國特色的是,中醫廣泛加入診治(有些贈醫施藥),口碑甚佳。如一有病徵馬上找能醫感冒的中醫診治,身體康復過來,抵抗力還會增強。 在這前題下,大家更可參考蒙特梭利教室的錦囊,給孩子自由探索學習,並建立良好自律和習慣,身心繼續健康發展。

>今次停課最少三個月,專家明言兩年來多次停課和在防疫措施下,孩子未曾接觸冠狀病毒,以致缺乏抵抗力。建議在適當防疫措施下,每日保持1至2小時戶外活動,儘量呼吸新鮮空氣,在陽光下活動,鍛煉感覺和動作,情緒精力得以宣洩,增強扺抗力。科學家已很明確指出,暴露於戶外的「污垢」和微生物將為年輕人刺激更強大的免疫系統。

>兩年了,兒童發展不可再受限制,以免出現難以逆轉的成長問題。不單到戶外跑跑,韆鞦、滑梯、攀登架、氹氹轉、蹺蹺板、沙池等等,更是必不可少的「感覺統合」器材,如長期種種感覺得不到統合,孩子會躁動,與動作息息相關的認知、情緒和社交發展受到窒礙,思想受到限制,世界觀變得狹隘。希望政府能與時並進,開放兒童遊樂設施。

>自由活動:上、下午各最少2小時,期間確保安全和稍作引導即可,從有限度的自由中建立出自律、獨立和專心的孩子。孩子自由自在,家長也輕輕鬆鬆放手,心情好,抵抗力就更加強。

>電子屏幕時間最好減至沒有,世衛指引則是2歲以下0,2至6歲愈少愈好。沉迷電子屏幕令幼兒最需要發展的:語言、感覺、動作、認知、社交全都受阻,只剩視覺聽覺官能刺激,缺乏經驗,大腦神經連線減慢,處理語言和認知等能力的大腦皮層會變薄!沒有戶外和社交活動,在家還對著電子屏幕,連僅餘與家人互動的社交活動也失去。

>1歲半開始,可試與孩子一同商議製作日常慣例表。準備一張大畫紙,孩子建立他的日程,自己貼上活動的相片在日程表,輔以文字。每次孩子不跟隨日程表,就請他看看他和你製訂的日程表,和善而堅定地引導他跟隨。

>幾個基本項目需大致定下來:起床、三餐、睡覺,基本項目可給孩子兩個時間選,例如8時或8時半睡覺(沒有遲於8時半的選擇)。

*早餐後給孩子選擇的活動包括:最少2小時自由探索時間(包括自行製作小食、準備午餐、日常生活活動、豐富感覺的遊戲 sensory play等等)、小食、1小時戶外運動、親子互動、閱讀。

*午餐後給孩子選擇的活動包括:最少2小時自由探索時間、小食、洗澡、親子互動、閱讀。

*晚餐後自由活動或親子互動,梳洗後談天講故事就寢。

>在家玩Sensory Play感覺遊戲,可給幼兒一個角落,自由自在地玩物料,例如麵粉、魚膠等等。沒有既定規則,幼兒想怎樣玩都可以,玩後收拾即可。玩物料時,孩子同時運用多個感覺來體驗:手和皮膚感受物料的性質,如質感、重量、溫度等,刺激其觸感;眼睛觀察物料的形狀、形態和顏色等,刺激其視覺;耳朵聽物料的聲音,刺激其聽覺;鼻子嗅到物料的氣味,促進嗅覺發展。有時幼兒更會放東西入口刺激味覺,所以用食用材料就最安全。腦袋統整這些感覺,認知能力增長。

>如染病,與孩子一起學習自理健康、自我診斷和治療,不過於慌張,事無大小都去急症室。如病徵輕微,發燒、咳嗽、喉嚨痛,只需休息、喝水、用鹽水漱口和曬太陽。華人更會添衣保暖,食熱粥熱飯、飲紅糖薑茶、戒生冷寒涼等等。也要學會判斷何時要就醫。

>適當衛生措施就足夠,適當地以肥皂洗手,勿過份使用消毒搓手液、酒精、漂白水和消毒劑。太徹底消毒,會弄巧反拙,不單止扺抗力不能增強,還遭到過多的化學品破壞。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