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防疫措施下孩子愈來愈害羞

【防疫措施下孩子愈來愈害羞】am730 邱振明

  在嚴厲的防疫措施下,香港兒童停課時間最長,社交活動最少,身心大受影響。有孩子竟連月來足不出戶,家長深怕感染。有些孩子的社交能力和技巧愈來愈差,性格愈來愈孤僻,其中一樣呈現出來的,就是與他人一起時表現得非常害羞。

  例如差不多兩歲的孩子,現在偶爾外出時,遇上鄰居總是躲在父母後面,無論父母怎樣引導,也不開口打招呼,見到較為熟悉的看更管理員還是這樣。如果鄰居和看更不經意說了一句:「孩子只係怕醜,唔緊要」,這個標籤就深深印在語言爆發期中幼兒的腦海,將他一連串的行為和經驗總結為怕醜。每次見到陌生人,腦中就盤旋着怕醜兩字。

  此時千萬不要威逼利誘和訓示孩子:「要叫人早晨,唔可以無禮貌。」「叫人有糖食,唔叫人就唔去玩了!」要知道孩子這兩年幾來十分缺乏活動,我們應代入孩子去想為何不願意打招呼,並以超級耐性,協助孩子與人溝通,學習社交禮儀。

  家長要趕在其他人說出怕醜之前,替孩子解圍,蹲下笑着對孩子說︰「你今日用一雙大眼睛跟姨姨打招呼,很好啊。媽咪喜歡揮揮手、講聲早晨。」這樣用語言鞏固他正面的行為(用眼睛打招呼),並身教社交禮儀,假以時日孩子就能學會。到孩子復課,跟所有同學老師一起學就更容易成功。不強逼打招呼,不責罵,以免負面的經驗印在孩子腦海。

  最好當然是天天到戶外遊玩,日日與其他人互動(社交限制措施下),事不宜遲。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