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公開試取消 孩子學習要把握時機

【公開試取消 孩子學習要把握時機】am730 邱振明


  有關當局相繼取消IB和IGCSE等公開試,改以之前校內評估的成績作為總成績,有人歡喜有人愁。平日表現良好的自然開心,大部分學生毋須參加令人寑食不安的公開試,就獲得文憑和證書,都喜出望外。但平時表現一般,想作最後衝刺考取好成績的學生,就十分失望。當然也有些孩子處之泰然,繼續發展自己興趣,在教育制度外研習和遊玩,成績一般也不在意。

  全球封城無法開考已成事實,我們必須協助孩子獨立面對,此乃人生重要的一課。況且不是一試定生死,人生有起有跌,只要身心健康,意志堅定,何時都能把握機會,努力向上。

  對因無法考試而失望的孩子,家長要留意他們的情緒,不要訓斥教誨為何平時不努力。先聽孩子傾訴,了解心理狀態,再詳談分析,逐漸引導孩子悟出如何面對現實。有些孩子會明白到,即使今次成績不理想,就努力下次。有些孩子會明白機會不等人,要努力把握,自能心安理得。有些孩子會悟出,不一定在考試名校制度下成長。有些會悟出適當時候要放手,安然等待機會來臨。

  重點是孩子學會獨立正面面對,活在當下,抗疫和抗逆力提升。我也會向自己的孩子分享經驗,當年由於心醉音樂藝術文學,平時學科成績只是一般,本來準備公開試前衝刺,怎知考試時病倒,也得接受現實要重考,升讀港大。

  而現在最重要的還是一家人開心共聚,人人身心健康,修身立德,自能養成安然度過任何困境的能力。

*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校立場。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