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請WHO來看看 香港的嬰幼兒全日上網課了

【請WHO來看看 香港的嬰幼兒全日上網課了!】思考香港 邱振明
  

        本地學校開學,更多幼兒學校加入網軍!九月底才能「面授」上課,前景又不明朗,某些8月中開學的國際學校,已給小至1歲的嬰兒上網課!網上有家長投訴,一間有眾多分校的著名教育機構,竟然給小至16個月的學步兒差不多一個小時的網課!

  又有家長投訴,有幼稚園全天網課,全天8時至3時(小息和午飯時間各1小時),期間幼兒與老師全時間互相透過電腦鏡頭上課,全天侯監控,家長自然也要陪伴在側。網課時間比很多小學甚至中學都要長!另外每日上數個小時網課的幼稚園也為數不少。

  這些幼兒學校完全無視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發出的指引!當有些國家包括大陸當局禁止幼兒園網上上課時,香港「教育」機構在嚴竣的環境下,跌進心理學家Maslow需求層次論的最底層,生存和生理需求的一層。但是嬰兒和幼兒的成長和發展需求卻遭忽視,更高層次的教育原則都放下了。

  WHO於2019年發出對電子屏幕的指引: 1歲或以下(即2歲前)幼兒不應有任何電子屏幕時間,2歲至4歲每天應少於1小時,愈少愈好(愈少愈好這句傳媒多沒有報道,於是有家長就誤會以為少於1小時就可以)。世衛指觀看電子屏幕可致兒童癡肥、腦部及身體發展遲緩,以及影響精神健康(世衛的指引和美國兒科學會多年來的指引差不多,筆者則建議6歲前不看電屏)。

  WHO另一項指引:兒童要多活動!也鮮有報導,卻與一同發布的電子屏幕指引同樣極為重要。世衛指1歲前不應束縛著嬰兒多於1小時。1至4歲,世衛則指每天最少要有3小時活動,其中3至4歲更須有中、高活動量的。即是常去郊外、公園,在室內亦要常活動,不可長坐。

  現在香港1至6歲的孩子上網課的時間應該破了世界紀錄(暫時未知有沒有0-1歲由家長抱著上網課),再加上不少孩子大半年來都極少戶外活動,困在可能是全世界最細小的斗室,大肌肉動作發展環境比第三世界都不如,完全跟上述兩項WHO重要指引背道而馳,對孩子身心影響之大不忍卒睹。

  一而再再而三也要再重覆網課、電子屏幕和缺乏活動和運動所引起種種問題:

  • 0至6歲(或以上)最需要的是吸收具體、立體、真實、複雜多變的自然環境,太早進入人為的科技秩序,習慣了以簡單而平面的方法去感受和思考世界,長大了面對複雜多變的真實社會就難以適應。
  • 幼兒最需要發展的:語言、感覺、動作、認知、社交全都受阻,只剩視覺聽覺官能刺激,缺乏經驗,大腦神經連線減慢,處理語言和認知等能力的大腦皮層會變薄!
  • 現在可能比平時少了活動和運動,長坐在屏幕前,或手拿著手機作低頭族,頸、脊、背、以至手臂的股肉和筋鍵勞損,令骨骼變形,身體機能會變差,更易患病。
  • 缺乏望遠處的機會,患近視或其他眼疾的機會大大增加。之前學童保健的前線醫生告訴我,檢查過無數小學生,超過一半已因過度使用屏幕引致各種眼疾。今次防疫之後,相信不止此數。
  • 如未能保持有戶外活動,社交亦減少,與家人互動溝通很重要,孩子對著電子屏幕,更減少了這基本社交。

  家長應當慎重考慮嬰兒和幼兒是否參加網課。

https://www.thinkhk.com/article/2020-09/02/43753.html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