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為何我的孩子常生病?不良教養方式要改善!

【為何我的孩子常生病?不良教養方式要改善!】思考香港 邱振明

  近日不斷聽到我們冬天受着新冠病和流感夾擊,但感冒西醫又治不了,會不會令你很害怕?

  唯有長期戴著口罩?減少帶孩子外出?但是醫生又告訴你,缺乏與他人和大自然中的病毒和細菌接觸,又會令孩子抵抗力低,那豈非陷入惡性循環?差不多全世界都復常了,台灣戶外也不用戴口罩了,我們還要以消極的方法去逃避嗎?  

  其實一直有多種病邪存在,根據醫聖張仲景「傷寒論」,無論新冠病和流感,都只是外感而傷於寒引起而已,中醫能夠醫治。筆者曾轉述報導,河南開封通許縣人民醫院成功做到「零感染、零轉院、零死亡、零致殘」,有接種疫苗以外的方法應付的,可惜華人沒有廣泛以中醫應付新冠病,錯過了帶領世界復常的機會。

  為何有些人沒那麼容易患病?就是因為抵抗力強!如想不那麼易感冒和患病後迅速痊癒,應積極面對和醫治風寒。

  我的孩子自小感冒,都是自癒或食一點中藥,一、兩天就好,癒後身體更見強壯。大部分孩子自出娘胎,與大自然渾然天成,都有適應大自然的能力。患病後如靠自身抵抗力痊癒(或需要時以醫藥輔助提升抵抗力),身體抵抗力力會愈來愈強。如果愈醫愈易患感冒,則是醫治方法有誤。

  不良生活習慣也令孩子容易病。

1. 科學家指孩子接觸病毒和細菌至為重要,但這幾年活在「無菌」空間和充滿消毒劑的環境,又特別缺乏戶外活動,少機會接觸他人和大自然中的「污垢」以提升抵抗力!筆者自2020年1月以來,一直就提醒家長勿矯枉過正,做好基本預防措施後,必須協助孩子(和自己)主動提升抵抗力,包括每天戶外脫下口罩活動2小時,孩子這幾年來身心發展都正常。

2. 如活動大幅受限,情緒又無處宣洩,人變得躁狂或沉鬱,身心都受影響,也會令抵抗力愈來愈弱。

3. 穿衣太多,因為怕孩子感冒!但火剋金(肺),身體又不懂按四時調節,久而久之身體變弱反而更容易病。

4. 食得太飽,能量都去了消化,七分飽就好。

5. 休息不足,孩子每晚都要做功課預備測驗至深夜,或沉迷電子媒體和遊戲,積勞就易患病。

6. 環境欠佳,課室人多擠逼,孩子戶外活動空間和時間少。

  「內因」也要注意。家長教養時,如常常激發起大家的情緒,也容易生病。當你準備大罵孩子之前,不如找過地方冷靜一下,對你和孩子都好。遇到甚麼事情都保持平常心,安然面對,上善若水,自能愈來愈強。

  初起感冒,可參考張孟超醫師編撰的感冒廚房,連結:http://jangsacupuncture.com/Download/Kitchen_2013.pdf。以食物對應感冒症狀,如有汗無汗、黃涕白涕、咳與不咳等等,再運用傷寒論的邏輯辨證,對證飲湯。如病情嚴重,當然要馬上就醫。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