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孩子問病毒點解咁狡猾

【孩子問病毒點解咁狡猾】am730 邱振明
  聽到有家長嚇孩子:「隻病毒好狡猾,進入身體有時會匿藏,無症狀,你要勤洗手,勿摸眼口鼻,以免傳染。」驚惕孩子無可厚非,但不要過猶不及,以免從此事事驚恐。用狡猾來形容新冠狀病毒,也未免太神化了,孩子腦中充滿問號。

  西醫認為無症狀,但我也會向孩子講解中醫角度,其實是有症狀的。如果病毒進入了「陽經」,在人體表面,症狀會很明顯:頭痛、發燒、怕冷、咳嗽等等。但如病情惡化或病人體質弱,病毒就會傳了去身體深處的「陰經」,症狀可以只是脈很弱、整天很想睡。病毒可一路潛藏至有一天引發嚴重病症,甚至癌症。病人其實是未康復的!

  孩子認識到能以不同觀點解釋現狀,感到有趣。原來病毒在不同時間、對不同體質的人,會引發出不同症狀,所以要用不同藥方去醫,而不是一種病毒就下一種藥。如咳嗽時,身體有汗或無汗,藥方就大不同,異於西醫體系的思維。

  這些辨證方法是醫術入聖的東漢張仲景想出來,當年一場大瘟疫,很多至親病死,令他痛定思痛著作傷寒論。兩千年來中醫以此方法治好不少瘟疫病人,今次亦有醫案。

  怎麼醫治呢?有個比喻很易明:房間常常有蒼蠅,即使殺牠死,但如環境還是骯髒、食物亂放,蒼蠅會繼續來。用中醫思維則改變環境,打掃乾淨,蒼蠅就不再來。對人體來說,用針灸中藥改變身體環境,令病毒不想居住,或以排汗、嘔吐、排泄來驅除病毒。孩子,平時也要搞好身體環境,存有正氣抵抗力,方法是飲食均衡、早睡早起、多曬太陽做運動,每日排便,保持心境開朗!憂慮傷肺,人開心,肺自然強。

*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校立場。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