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口罩下的奶嘴

 

【口罩下的奶嘴】 am730 邱振明

 

        2歲多的孩子一邊在玩,臉上的口罩不斷晃動。原來他一向有食奶嘴和手指的習慣,由於現在外出要戴口罩,他啜的心癮得不到滿足,當然不肯戴口罩。為了順利戴上口罩,家長唯有給孩子奶嘴!

  為何有些孩子2、3歲還要食奶嘴和食手指呢?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餵以母乳而啜得不夠。啜母乳比啜奶樽是需要更用力的,大自然會自動透過餵母乳而滿足孩子啜和食奶的需要。有些家長不知道,還把奶樽嘴的孔弄得更大,以求孩子食奶食得快一點,這樣會令孩子啜得更不夠。所以孩子要食奶嘴或手指,重拾口腔期時得不到的滿足。

  但長時間食奶嘴和手指是會有不少問題的,醫學界認為會影響乳牙咬合、較易蛀牙、影響口腔衛生。含著奶嘴也就不願說話,現在戴上口罩就再進一步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孩子一歲左右,食固體食物已食得不錯,從咀嚼和吞嚥食物就能鍛煉口部筋骨腱,如再依賴奶嘴和奶樽,否則口部發育跟不上自然發展,甚至會影響發音。孩子的心理上也停留在口腔期,久而久之食手指或奶嘴上癮。

  另一原因通常是累了要啜。本來孩子累了,啜一會就睡著,鬆開奶嘴或手指。但問題是有些孩子總是睡不著,愈想睡愈要啜,往往啜上一個鐘頭,長期如此手指損傷甚至起繭,食奶嘴則影響口腔發育。為何會睡不著呢?因為很多孩子還要家長陪睡,即使很累還是想找家長。原來主因是孩子未獨立,所以首先要處理的不是戒啜奶嘴或手指,而是戒陪睡。下周再談談戒食奶嘴和手指。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