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infinitychildren.com      +852 3589-6366
Find us on FaceBook

無面見人 見人無面

【無面見人 見人無面】am730 邱振明

  即使美國布朗大學的初步研究發現防疫措施令0至3歲嬰幼兒IQ暴跌,但一些人士包括教育界,仍為防疫措施自圓其說。例如認為孩子自然會適應環境,習慣減少外出、缺乏活動、人無面目,孩子即使看不到口型及大部分面部表情,都懂得從眼神、有限面部表情和其他動作觀察他人。論者還是只考慮防疫。

  論者可能對嬰幼兒教育認識得不夠深。蒙特梭利認為0至3歲嬰幼兒是全盤吸收所接觸到環境中的一切,是整全吸收學習。如常常片面學習,全人發展必有所欠缺,布朗大學的初步研究印證了這概念。

  另一研究亦早已發現,嬰兒喜歡望人,多於其他圖形圖案。上天已寫好成長程式,人類孩子自出娘胎就喜歡從與人相處吸收學習一切。孩子吸收語言、學習溝通時,會整體吸收認識對方的樣子、發音、表情和感情等等,並會不時留意咀唇和口部動作、連繫上聲音和對他人的感覺,一併吸收。

  現在醫學專家卒之講出與民間其他論者相似的觀點,指冠狀病毒病會成為傷風感冒般的風土病。再加上此病對兒童和青年影響甚微,教育界就應該對全球最嚴厲的防疫措施之一提出意見,幫助孩子身心健康,無障礙地探索世界的人、事、物。

  可惜教育團體並無因時制宜和為孩子福祉,向當局反映和要求檢討。例如當局指引表明,中強度體能活動如步行以至球類活動,不宜佩戴口罩,故學校只可安排低強度體能活動,但上體育堂必然是中強度的,卻仍要學生戴口罩,不但沒有要求檢討指引,反而違反之。是礙於輿論壓力?難道我們的社會容不下討論嗎?

 

Like this post?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bou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was founded in 2006. We emphasize high quality education programmes for children, parents and teachers. We also actively conduc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dagogy and materials. 
*The first and only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 AMS-Affiliated Teacher Credential Programme and Member School in Hong Kong.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School Registration No.: 582123A

  Contact Us
  Infinity Children's World
     Infinity Montessori Academy  

8 Somerset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 (852) 35896366
Mail : infinitycw@gmail.com
Business Hours :
Monday to Friday (except Public Holiday)
8:30am - 5:00pm